珍宝书画廊

读书图

作者:
慕凌飞(1913-1997)
张大千亲传弟子

玉关金城未是遥,笙箫鸾鹤彻清霄。不知巾子长多少,五色辉光化绛桥。青城崔生旧事漫写并拈小诗。大千居士张爰。丙戌春三月谨临并录原题,凌飞居士慕倩于津门之云起廔。

凌飞书画之印、慕倩之印、云起廔、善子大千亲传弟子

弘一大师观音像

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沙门悲幢 时居兰阜山阳
息老人 大明沙门 息霜

简介:
弘一大师,本名李叔同(1880—1942),字息霜。精通绘画、音乐、戏剧、书法、篆刻和诗词。他曾绘制多幅观音像,线条自然流畅,生动飘逸。面庞圆润丰满,端庄妙丽,构图别具一格,非常精妙。

观音像

作者:
李雄风
稽首大悲婆罗揭諦,从闻思修入三摩地、振海潮音、应人间世,随有希求,必获如意。
法住学会供奉 李雄风重题

简介:
李雄风,号万峰,法名今三。曾从游于张大千、赵少昂、曾后希、梁伯誉等大师门下习画。题款为万峰大师亲笔所书,赠与法住学会。

南无观世音菩萨圣像(右)
南无大世至菩萨圣像(左)

作者:
释悟音
(右)南无观世音菩萨圣像
沙门悟音沐手敬绘
(左)南无大世至菩萨圣像
沙门悟音沐手敬绘

简介:
观世音菩萨和大世至菩萨(一般常作大势菩萨)同为阿弥陀佛的侍者,协助佛进行教化。观世音菩萨为左胁侍者,大势至菩萨为右胁侍者,三者并称「西方三圣」。
这两幅菩萨像色彩明丽,整体风格一致,菩萨面容、神情、姿态如出一辙,区别主要在服饰和手势。

南无朗婆灵佛
(《法界源流图》摹本)

作者:
蜀如居士

简介:
此画是以《法界源流图》为摹本绘制。 《法界源流图》又名《千佛图》,原名《大理国梵像卷》,由大理国画工张胜温奉利贞皇帝段智兴之命,于1180年绘成。后经历宋、元、明、清五百余年,多次改画。至乾隆皇帝甚是爱惜,命宫廷画家丁观鹏,重新整理和临摹,历时数载完成,题为《法界源流图》。共绘制典故98组,千手观音、财神、形态各异的十八罗汉、神像630多尊,每一尊都有一重福佑,以及龙凤虎狮等吉祥神兽50多种、亭台楼阁、山水花草等,展现了富贵吉祥、福寿安康的美景。

四十八臂观世音
(《法界源流图》摹本)

作者:
蜀如居士

简介:
四十八臂观音是观音化身之一,顾名思义,即有四十八只手臂,左右各二十四,每只掌心各有一眼,同时各持法器。

十一面观世音
(《法界源流图》摹本)

作者:
蜀如居士

简介:
十一面观音,又称十一面菩萨、大光普照观音,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之一。十一面,顾名思义,即有十一个面孔,共分五层排列。为除恶导善,引众生入佛道之菩萨。

如来佛
(《法界源流图》摹本)

作者:
蜀如居士

简介:
此幅画像是参照《法界源流图》之「如来降伏魔军地神出现」一图绘制。原图在佛像上方和四周皆有众多妖魔出现,讲述的是如来佛降伏魔军的故事。此图作了简化处理,只选取了如来坐像,为

西方三圣图

简介:
西方三圣又称阿弥陀三尊,指的是西方极乐世界三尊主要的佛菩萨。中间是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为左胁侍者,立其左;大势至菩萨为右胁侍者,立其右。西方三圣乃修行净土宗者礼敬的对象。

观世图

作者:
周恺
已巳秋周恺写于岭南

简介:
这幅画色彩明丽,画中菩萨体态柔和,衣带飘飘,以手指眼,以喻观世。背景文字为《妙法莲华经》之〈如来寿量品〉经文:「尔时,佛告菩萨及一切大众,诸善男子,汝等当信解如来诚谛之语。……尔时,世尊知诸菩萨三请不止,而告之言,汝等谛听如来秘密神通之力。」

王素(清)长生殿

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

履之二兄大人正 村上王素写

简介:
画作取材白居易《长恨歌》名句「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描述唐明皇与杨贵妃于七夕之夜在长生殿山盟海誓永不分离的情景。画面色彩明朗,人物神态生动。

傅抱石李太白像​

余所写太白象,以此较为惬意,精神刻画未卜能得万一不?傅抱石六十初度前二日,盖癸卯八月廿四日也,金陵并记。

简介:
画中诗仙李白在红梅花树下倚石而坐,持杯望月,若有好诗盘旋胸中,随时喷薄而出之情状,取李白「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之诗意。整幅作品错落有致,生意盎然。

仙女散花

作者:
缪丰
仙(仙)女𢿨(散)华(花)
缪丰图 丙寅夏日 题

简介:
仙女散花,多称天女散花,出自佛教经典《维摩诘经·观众生品》,天女散花以试菩萨和声闻弟子的道行,花至菩萨身上即落去,至弟子身上便不落。后成为中国艺术(绘画、戏曲等)中常用的题材。

达摩图

作者:
王金泰
临行赠汝无多子,一句弥陀作大舟。
山左金泰写于京华圆恩寺泊志斋中
辛未秋日并题
金泰日课、吉祥

简介:
王金泰(1941-):当代书画家,尤擅人物画,用笔简练潇洒又不失传统法度,极富内涵。 「临行赠汝无多子,一句弥陀作大舟。」此语出自明末高僧蕅益大师临终之语。意即无多言,只须念一句阿弥陀佛。

济公活佛

作者:
柳成荫
济公活佛
相传杭州灵隐寺有个济颠和尚,是充满神话色彩的人物,它是劳动人民集中歌颂并塑造的一个嫉恶如仇、扶弱凌强、好问人间不平事的典型形象,余深为喜爱,故写之
辛未年冬于北京 成荫
柳、成荫

简介:
济公和尚,法号道济,南宋高僧。在民间传说中,他的形象是身着破帽破鞋垢衲衣,手持破扇,貌似疯癫,但惩恶扶善,深得人心。故百姓尊称他「济公活佛」。
柳成荫(1942- ),中国著名的工艺美术大师,最擅长泥塑,其作品活泼灵动、人物细腻传神。

达摩

作者:
李大任

简介:
达摩,又称菩提达摩,南朝梁武帝时,从印度航海来到中国弘法,先到广州,一路向北,后来到嵩山少林寺传播禅宗,并传衣钵于慧可。所以后世尊他为中国禅宗始祖,少林寺为禅宗祖庭。民间有很多关于达摩祖师的传说,如一苇渡江、少林面壁等,成为艺术作品经常采用的题材。

孔子语录​

作者:
张小虎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河北顺德府张小虎录孔子语于羊城广州美术馆

简介:
张小虎,书画家,他的国画善以拙扑的双钩线力表现山水风物,他的书法取北齐摩崖大学精神,自成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