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弥殿

语音导赏:

                 

       
       

简介:中国佛教艺术珍宝馆

二零一零年八月,中国佛教艺术珍宝馆由香港法住机构正式成立,创办人为霍韬晦教授,创馆馆长为何广成先生。中国佛教艺术珍宝馆秉持着法住机构「让一切有价值的文化永住于世」的宗旨,护持文化,爱护文物,让年代久远之中国佛教艺术珍品继续散发光芒。二零一九年九月,继任会长卢瑞珊博士自行出资大量添置藏品,让珍宝馆收藏的中国古代木雕佛像,无论在数量和工艺方面,均为世所罕见。同时,又得到喜耀教育文化基金鼎力支持,加倍扩充珍宝馆的规模,让公众人士有一更理想的空间欣赏藏品。

② 导赏点二:佛教护法

佛教的护法众多,在中国寺院里最常见的有金刚力士、四大天王与韦陀等等。根据古印度的神话故事,金刚力士原是天界的守护者,而四大天王则是须弥山腰四大世界的守护者,祂们后来皆被佛教所收摄,不但成为诸佛、菩萨的随从,更是佛法、僧团和寺院的守护神。

这些护法神像多相貌勇猛,手持兵刃,身穿甲胄,以威武的形态恫吓邪魔外道,镇护道场。本馆藏的是一套完整的北宋四大天王木雕彩绘坐像,祂们分别为东方持国天王、南方增长天王、西方广目天王和北方多闻天王。祂们的神像通常列在汉传佛寺的第一重殿两侧,因此又称天王殿。祂们本来各持有不同的法器,东方持国天王手持琵琶、南方增长天王持宝剑、西方广目天王手缠一条龙、北方多闻天王手持宝伞,可惜这些法器都散失了。难得的是,这套四大金刚虽然经历了八百多年改朝换代,原本的彩绘依然保存,未经任何修补,可知当时所用的矿物工艺的高超。

而另外一尊则是北宋韦陀木雕彩绘立像。韦陀,执金刚神之一,为菩萨化身,相传过去为法意太子,因发愿为密迹金刚力士来护持千位兄长成佛,愿力的关系,示现护法相,后来蒙受佛陀授记,将于未来贤劫千佛中,最后一位成佛,佛号楼至。

世传祂统领东西南三大洲巡游护法事宜,保护出家人,护持佛法,故寺院都会供奉祂,并常将其形象印在佛经与佛教典籍的末页,冀望韦陀菩萨护持,让正法久昌。

这尊高大的韦陀菩萨神态自若,正气祥和,靠不够一尺的双足企立不倒,这可知其整体重心在设计上的巧妙安排。历八百多年其彩绘纹饰依然保存完美,未经任何修补,可见工艺精湛。

③ 导赏点三:盛唐日光菩萨、月光菩萨木雕彩绘立像

日光菩萨,又称日光遍照菩萨、日光普照菩萨或日曜菩萨。月光菩萨,又称月光遍照菩萨、月光普照菩萨或月净菩萨。两位菩萨皆为药师佛的左右胁侍,在东方净琉璃光世界中,与药师佛并称东方三圣,是该佛国中无量菩萨众的上首菩萨。

这对企立唐代菩萨造型,具有丰满的脸型和身段,流畅和自然的衣褶,妸娜的姿态及神韵,充分反映盛唐时代的造像风貌。

④ 导赏点四:北宋十八罗汉木雕彩绘坐像展区

罗汉是Arhat阿罗汉的简称,含有杀贼,无生,应供等义,乃小乘佛教修行的最高阶位。修持佛法的人达到了脱离生死,不再轮回就叫阿罗汉。罗汉在早期的佛教里,多为释迦牟尼弟子当中的得道者,他们藉由修行破除一切烦恼,并得到六通后,方能成为罗汉。而在大乘佛教的经典当中,释尊在入灭之际,还另行嘱托十六大阿罗汉,不入涅槃,为现世护法。

佛教经典记载原只有十六罗汉,但后世人将两位有大功德的尊者列入罗汉之列,所以演变为十八罗汉,分别为宾度罗跋啰惰闍尊者、迦诺迦伐蹉尊者、迦诺迦跋厘惰闍尊者、苏频陀尊者、诺距罗尊者、跋陀罗尊者、迦理迦尊者、伐闍罗弗多罗尊者、戍博迦尊者、半托迦尊者、罗怙罗尊者、那伽犀那尊者、因揭陀尊者、伐那婆斯尊者、阿氏多尊者、注荼半托迦尊者、迦叶波尊者、梅呾利耶尊者。

展品是北宋时期完整十八尊一套的香樟木雕彩绘罗汉坐像,每尊罗汉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动感强烈,历八百多年沧桑,仍能完整地保存出世修成正果者的神韵,实在是非常难得。

⑤ 导赏点五:初唐莲座观世音菩萨木雕立像

这尊硬木的观音是唐朝初年的造型。唐朝立国初年的佛教艺术造像已开始纯中国化,这尊观音就是其中典范。但衣服纹饰仍保留印度健陀罗艺术的风格。印度的健陀罗艺术其实也深受希腊艺术的影响而融和。

佛像衣服贴身且纹饰层次有序但却非写实自然。这当然是其艺术特式也。这尊观音是整棵硬木雕塑而成,重量相当。

这类高度大型唐代初年的佛教艺术造像非常罕有,该作品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佛教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

⑥ 导赏点六:阿难尊者、迦叶尊者木雕彩绘立像

摩诃迦叶,又被称为大迦叶,为佛陀十大弟子之一,是佛陀身边的侍者,在十大弟子中称「头陀第一」。阿难又叫阿难陀,意为喜庆,是佛陀的堂弟,也是佛陀身边的侍者,在十大弟子中称「多闻第一」。

在中国佛教艺术中,阿难尊者与摩诃迦叶一起侍立在佛陀的左右两边,构成「一佛二弟子」的格局。传统中「阿难」尊者往往被塑成正在合掌礼佛的年青僧人,而「迦叶」尊者则塑成羸瘦的苦行僧模样。

馆藏的这尊香樟木「迦叶」尊者造型双眉紧蹙,皱纹满布。面部方正、双眼微闭,嘴部紧闭微翘。神情若有所思、沉静坚定,鲜活地表现出坚毅沉稳、苦行修道的行者形象。

而香樟木「阿难」尊者造型则面庞丰润,宽额丰颐,五官立体,眉清目秀、双眼细长。体态丰盈,神情平和,年青且颇有稚气,但又有卓尔不群之貌。

⑦ 导赏点七:明代铜鎏金佛塔

佛塔又称「浮屠」,亦即「佛陀」的异译。这座佛塔是明代铜鎏金镶嵌绿松石佛塔,呈典型藏式佛塔式样。西藏佛塔的外形结构,一般来说,分为塔座、塔瓶、相轮三个部分。塔基为正方形,塔座上有四个台阶,象征着佛教的神秘之山「须弥山」中的四个阶层。塔基上的瓶形塔身是无形的原始佛的位置,为万物起源的象征,四面设有龛门,内各安一尊小佛像。瓶顶上是圆钵体相轮,有十三圈,表示菩萨的十三天。顶部有罗伞藏塔的各个征体包含了深广的文化内涵和宗教意义。

⑧ 导赏点八:唐代金刚力士木雕彩绘立像

金刚力士,又称大力金刚,是佛教的护法神,在天界的守卫传说中也是佛法与僧侣的守护神和佛陀菩萨的左右护法,威猛刚正,令人望而生畏,以显示邪不胜正。

展品是非常罕见的巨型木雕金刚力士造像。神情肃穆,威风凛凛,肌肉玲珑浮突。其身躯姿势表现,似有无限精力。这对金刚力士主干所用木材均是原棵千年巨木,并非拼凑而成,十分罕见。这对金刚力士是唐代佛教艺术造像的重要典范。

⑨ 导赏点九:唐代楠木三世佛木雕坐像

佛陀是超出三界轮回的圆满觉悟者。佛教有所谓过去、现在、未来三世佛的说法。后来随着大乘佛教的兴起,又有十方佛、报身佛、法身佛、五方佛等讲法。在中国佛教艺术珍宝馆供奉的是正是汉传佛教中的三世佛楠木木雕坐像,分别为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中央娑婆世界释迦牟尼佛和东方琉璃光世界药师光王佛。

这三尊唐代巨大的楠木三宝大佛,其法相圆润饱满、庄严肃穆、目光深邃中带有微笑之状。再三仔细瞻赏其每尊法相,始知各自有其佛相,雄伟庄严,震摄人心,雕刻技术纯熟,姿态自然如生,佛衣飘逸,衣褶叠层丰美,光影下栩栩如生,观者得以一窥唐代中国佛教造像艺术发展的工艺成就。

馆藏的这套木雕三世佛时过千载又经晚唐武宗灭佛,盛唐时期的各类佛像大多被毁。这套巨型楠木三宝大佛仍保存至今,实在难得。

⑩ 导赏点十:宋代地藏菩萨木雕彩绘坐像

地藏菩萨,常称幽冥教主。因其「安忍不懂如大地,静虑深密如秘藏」,故名地藏为汉传佛教四大菩萨之一,与观音、文殊、普贤一起,深受世人敬仰,以其「久远劫来屡发宏愿」,「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狱不空、誓不成佛」,故被尊称为大愿地藏菩萨。

这尊地藏菩萨法相的神韵亲和慈祥,姿态衣饰流畅自然写实,确妙不可言、工艺精湛。尊像正面保持完美,但背面却饱历岁月的侵蚀。一般来说,地藏菩萨像都是一手持降魔锡杖,一手持摩尼宝珠的。可惜因年代久远,此尊地藏菩萨像手持的法器已然散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