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器馆

春秋時期-獸面紋青銅牛樽側面

青銅牛尊屬於實用的禮器,用於宴飲的烹炊器、食器、酒器、水器等,根據當時的禮法,王公的等級伯爵的地位所能附帶的紋飾也有所區別。館藏的這尊青銅牛尊造型的青銅器滿佈獸面紋,是西周早期盛行的紋飾,常被裝飾於器物的主要位置上。而密佈紋飾的青銅實用器,其主一定十分尊貴。

戰國時期盥缶

戰國時期-盥缶

盥缶,一種大型的盛水器,也可稱為”行缶”,盛行於春秋、戰國時期

婦好方斝

商代時期-婦好方斝

斝口部長方形,上有對稱的方塔形立柱,足呈四棱錐尖形外撇,一側有鋬,頸部和腹部分別飾夔紋和獸面紋,腹內底中部有銘文“婦好”二字。根據相關資料,只有高級貴族使用的才是方形斝,而此方形斝器形高大,鑄造精緻,更不是一般貴族所能使用的。

雁魚燈

雁魚燈

雁魚燈全系銅鑄,整體作鴻雁回首銜魚佇立狀。雁額頂有冠,眼圓睜,頸修長,體寬肥,身兩側鑄出羽翼,短尾上翹,雙足並立,掌有蹼。雁喙張開銜一魚,魚身短肥,下接燈罩蓋。雁冠繪紅彩,雁、魚通身施翠綠彩。並在雁、魚及燈罩屏板上,用墨線勾出翎羽、鱗片和夔龍紋。西漢雁魚燈出自平朔秦漢墓出土器物,造型生動,工藝考究,是一件難得的藝術珍品。

戰國前期-交龍紋方座豆

戰國前期-交龍紋方座豆

戰國前期.盛食器.深腹,底部有四方脚座.另有四獸承托,腹部有獸面銜環一對!

戰國蟠螭紋壺

戰國時代-蟠螭紋壺

容酒器;有盖,短頸,盖頂有蛇形盤居,弧腹平底,器身周環蟠螭紋六道。

西周時期-鳳凰鳥燈

西周時期-鳳凰鳥燈

從形制與紋飾為西周時期照明用具。整體作鳳凰回首,咀銜接燈罩蓋,金碧輝煌,全身勾出翎羽,鱗片及西周圖案紋飾等。

春秋時期-蓮鶴方壺

春秋時期-蓮鶴方壺

壺是古代青銅酒具的一種,也是青銅禮器的重要種類之一,自商代就已有之,主要盛行於春秋戰國時期。春秋蓮鶴方壺,春秋中期青銅製盛酒或盛水器,蓮鶴方壺主體部分為西周後期以來流行的方壺造型,造型宏偉氣派,裝飾典雅華美。壺頸兩端用回首之龍形怪獸為耳,腹部四角各攀附附一立體飛龍,圈足下有兩個側面首吐舌的捲尾獸,似乎在傾其全力承托重器。認為新穎,設計巧妙。方壺通體滿飾蟠螭紋,這些蟠螭紋相互纏繞,不分主次,上下穿插,上,四面延展,似乎努力追求一種總體上的動態平衡。壺上物像眾多,雜而不亂。神龍怪虎,神態各具。當然,方壺裝飾最精彩的乃是蓋頂仰起盛開的仙鶴亭亭玉立,雙翼舒展,引頸欲鳴,表現出的清新自由,輕鬆活潑的感覺,形神俱佳,栩栩如生

王子午鼎

春秋時期-王子午鼎

王子午鼎。鼎通高76厘米,口徑66厘米,侈口、束腰、鼓腹、平底、三蹄形足,口沿上有兩外侈的長方形耳,旁邊攀附6條龍形獸,腹部滿浮雕的攀龍和竊曲、弦紋。內腹及底和蓋內均鑄有相同的銘文。王子午鼎是楚莊王之子、楚共王的兄弟、曾任楚國令伊(宰相)之職的王子午(又名子庾)的器物,中有確切的人名與地名。王子午鼎成為研究楚文化的標準器。

錯金銀犀牛

春秋時期-錯金銀犀牛

尊是中國古代的一種青銅盛酒器,多為圓腹,大侈口,下有圈足。尊的造型有很多種,其中動物造型的尊最為形象、逼真。犀牛長58.1厘米,高34.1厘米,重13.5公斤,犀牛的形象栩栩如生。這是一頭體態雄健、肌肉發達的犀牛,它正昂首佇立,尖尖的雙角豎直向上,雙眼專注地望著前方。
犀牛的眼睛由珠飾鑲嵌而成,雖然不大,但卻神采奕奕。四隻粗壯結實的腿有力地支撐著健壯的身體。雖然是以青銅製成,但犀牛身體的各個部分都具有強烈的質感:顴骨和肘部突起,彷彿可以透過皮膚感受到骨骼的形狀和起伏;口部和腹部的皮肉雖然肥厚,但結實有力,富有彈性。

鑲嵌綠松石獸面紋尊

鑲嵌綠松石獸面紋尊

商代晚期-雙羊尊

商代晚期-雙羊尊

筒形口,腹為雙羊前軀相背狀。羊角大彎曲,尊口下飾弦紋和龍面饕餮紋,較為罕見。羊頜下及腹下飾扉棱,象徵須和腹部垂毛。飾龍面紋,腹飾鱗紋,腿飾龍紋。

春秋晚期-蟠蛇紋連蓋長方盤

春秋晚期-蟠蛇紋連蓋長方盤

蟠蛇纹長方盤連蓋;從形制及紋飾应为春秋晚期,盥洗器,長方體連蓋,兩長邊各有二鋪首銜環式耳,平底,下承四伏虎形足,腹壁飾浪花狀蟠蛇纹及各種浮雕獸紋;蓋周亦佈滿紋飾;造形恢宏。

雙龍環耳上圓下方壼

春秋-雙龍環耳上圓下方壼

雙龍環耳上圓下方壼;從形制與紋樣應為春秋晚期容酒器,蓋隆,盖頂伏有一只紋飾豐滿巨鳥,是典型春秋時期的特徵無疑,壼身兩側呈雙龍環耳,下身方形位置伏有四小鳥,底下四面更有鳥面人承托,整體佈滿繁複的交龍紋…制作精良,實屬罕有之器!

戰國前期-鳥首龍紋盖豆

戰國前期-鳥首龍紋盖豆

盛食器,深腹,細柄,圈足,盖周有四立獸形環鈕,腹部有蛇形環耳!

商代晚期-雙體龍牛角獸面紋青銅方彝

商代晚期-雙體龍牛角獸面紋青銅方彝

方彝整體造型呈長方形,侈口,器腹微鼓,圈足外撇。器身四壁作弧線狀,四角均飾翹起的扉棱,似卷雲翻滾。腹部兩側各有一寬扁形豎耳,耳作象鼻形,飾扉棱及垂珥,耳上端向外翻捲,且高出彝口數厘米,如此奇特造型的器耳僅見於西周中期,之後極少見到。巨大的器蓋佔據了整器的三分之一,造型為四坡屋頂形,鑄以扉棱為脊,共有一條正脊和四條斜脊,正脊中間立一屋頂形鈕,反映了當時的四面坡、重屋式的建築結構,使今人可一窺周王室宮殿的建築風采。

春秋時期-雲龍脚盖鼎

春秋時期-雲龍脚盖鼎

从形制紋飾應為春秋晚期之物,盖頂有六柱連透雕圓形把手,另盖周有三個龍形環钮,腹部佈滿蟠龍纹、交龍纹及云龍纹等互相連結,足部龍首蹄脚;三足頂立,雄壯而巨大!罕見。

西周-青銅立雞

西周時期-青銅立雞

从形制及紋飾應為西周中期之物,昂首钩啄.凝目遠望,雙足粗壮;通體佈滿鳞狀羽紋及回紋。有"雄雞一唱天下白"之勢!

西周早期-獸面龍紋高耳鼎

西周早期-獸面龍紋高耳鼎

從形制及紋飾應为西周早期;平沿方唇,直耳碩大,蹄足粗壮'耳外側飾龍紋,口下飾六条龍纹;成双成對,呈獸面狀,扉棱下飾牛首;三足作獸面狀,腹部獸首形紃魁偉,造型别致,是西周時期大器!

龍首獸面紋尊

商代-龍首獸面紋尊

龍首獸面紋尊;從形制及紋飾考應為商後期容酒器,大敞口.腹,脚四邊佈滿獸面紋.另附有高浮雕四龍首.整體莊偉厚重。

*青銅器館背景音樂:Licensed to AdShare for a Third Party (on behalf of China Media Ventures); BMG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