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寶書畫廊

讀書圖

作者:
慕凌飛(1913-1997)
張大千親傳弟子

玉關金城未是遙,笙簫鸞鶴徹清霄。不知巾子長多少,五色輝光化絳橋。青城崔生舊事漫寫並拈小詩。大千居士張爰。丙戌春三月謹臨並錄原題,凌飛居士慕倩於津門之雲起廔。

凌飛書畫之印、慕倩之印、雲起廔、善子大千親傳弟子

弘一大師觀音像

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沙門悲幢 時居蘭阜山陽
息老人 大明沙門 息霜

簡介:
弘一大師,本名李叔同(1880—1942),字息霜。精通繪畫、音樂、戲劇、書法、篆刻和詩詞。他曾繪製多幅觀音像,線條自然流暢,生動飄逸。面龐圓潤豐滿,端莊妙麗,構圖別具一格,非常精妙。

觀音像

作者:
李雄風
稽首大悲婆羅揭諦,從聞思修入三摩地、振海潮音、應人間世,隨有希求,必獲如意。
法住學會供奉 李雄風重題

簡介:
李雄風,號萬峰,法名今三。曾從游于張大千、趙少昂、曾後希、梁伯譽等大師門下習畫。題款為萬峰大師親筆所書,贈與法住學會。

南無觀世音菩薩聖像(右)
南無大世至菩薩聖像(左)

作者:
釋悟音
(右)南無觀世音菩薩聖像
沙門悟音沐手敬繪
(左)南無大世至菩薩聖像
沙門悟音沐手敬繪

簡介:
觀世音菩薩和大世至菩薩(一般常作大勢菩薩)同為阿彌陀佛的侍者,協助佛進行教化。觀世音菩薩為左脇侍者,大勢至菩薩為右脇侍者,三者並稱「西方三聖」。
這兩幅菩薩像色彩明麗,整體風格一致,菩薩面容、神情、姿態如出一轍,區別主要在服飾和手勢。

南無朗婆靈佛
(《法界源流圖》摹本)

作者:
蜀如居士

簡介:
此畫是以《法界源流圖》為摹本繪製。《法界源流圖》又名《千佛圖》,原名《大理國梵像卷》,由大理國畫工張勝溫奉利貞皇帝段智興之命,於1180年繪成。後經歷宋、元、明、清五百餘年,多次改畫。至乾隆皇帝甚是愛惜,命宮廷畫家丁觀鵬,重新整理和臨摹,歷時數載完成,題為《法界源流圖》。共繪製典故98組,千手觀音、財神、形態各異的十八羅漢、神像630多尊,每一尊都有一重福佑,以及龍鳳虎獅等吉祥神獸50多種、亭臺樓閣、山水花草等,展現了富貴吉祥、福壽安康的美景。

四十八臂觀世音
(《法界源流圖》摹本)

作者:
蜀如居士

簡介:
四十八臂觀音是觀音化身之一,顧名思義,即有四十八隻手臂,左右各二十四,每隻掌心各有一眼,同時各持法器。

十一面觀世音
(《法界源流圖》摹本)

作者:
蜀如居士

簡介:
十一面觀音,又稱十一面菩薩、大光普照觀音,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之一。十一面,顧名思義,即有十一個面孔,共分五層排列。為除惡導善,引眾生入佛道之菩薩。

如來佛
(《法界源流圖》摹本)

作者:
蜀如居士

簡介:
此幅畫像是參照《法界源流圖》之「如來降伏魔軍地神出現」一圖繪製。原圖在佛像上方和四周皆有眾多妖魔出現,講述的是如來佛降伏魔軍的故事。此圖作了簡化處理,只選取了如來坐像,為

西方三聖圖

簡介:
西方三聖又稱阿彌陀三尊,指的是西方极乐世界三尊主要的佛菩萨。中間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為左脇侍者,立其左;大勢至菩薩為右脇侍者,立其右。西方三聖乃修行淨土宗者禮敬的對象。

觀世圖

作者:
周愷
已巳秋周愷寫於嶺南

簡介:
這幅畫色彩明麗,畫中菩薩體態柔和,衣帶飄飄,以手指眼,以喻觀世。背景文字為《妙法蓮華經》之〈如來壽量品〉經文:「爾時,佛告菩薩及一切大眾,諸善男子,汝等當信解如來誠諦之語。……爾時,世尊知諸菩薩三請不止,而告之言,汝等諦聽如來秘密神通之力。」

王素(清)長生殿

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
履之二兄大人正 村上王素寫

簡介:
畫作取材白居易《長恨歌》名句「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描述唐明皇與楊貴妃於七夕之夜在长生殿山盟海誓永不分离的情景。畫面色彩明朗,人物神態生動。

傅抱石李太白像

余所寫太白象,以此較為愜意,精神刻畫未卜能得萬一不?傅抱石六十初度前二日,蓋癸卯八月廿四日也,金陵並記。

簡介:
畫中詩仙李白在紅梅花樹下倚石而坐,持杯望月,若有好詩盤旋胸中,隨時噴薄而出之情狀,取李白「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之詩意。整幅作品錯落有致,生意盎然。

仙女散花

作者:
繆豐
僊(仙)女𢿨(散)華(花)
繆豐圖 丙寅夏日 題

簡介:
仙女散花,多稱天女散花,出自佛教經典《維摩詰經·觀眾生品》,天女散花以試菩薩和聲聞弟子的道行,花至菩薩身上即落去,至弟子身上便不落。後成為中國藝術(繪畫、戲曲等)中常用的題材。

達摩圖

作者:
王金泰
臨行贈汝無多子,一句彌陀作大舟。
山左金泰寫於京華圓恩寺泊志齋中
辛未秋日並題
鈴印:金泰日課、吉祥

簡介:
王金泰(1941-):當代書畫家,尤擅人物畫,用筆簡練瀟灑又不失傳統法度,極富內涵。「臨行贈汝無多子,一句彌陀作大舟。」此語出自明末高僧蕅益大師臨終之語。意即無多言,只須唸一句阿彌陀佛。

濟公活佛

作者:
柳成蔭
濟公活佛
相傳杭州靈隱寺有個濟顛和尚,是充滿神話色彩的人物,它是勞動人民集中歌頌並塑造的一個嫉惡如仇、扶弱凌強、好問人間不平事的典型形象,余深為喜愛,故寫之
辛未年冬於北京 成蔭
柳、成蔭

簡介:
濟公和尚,法號道濟,南宋高僧。在民間傳說中,他的形象是身著破帽破鞋垢衲衣,手持破扇,貌似疯癫,但懲惡扶善,深得人心。故百姓尊稱他「濟公活佛」。
柳成蔭(1942- ),中國著名的工藝美術大師,最擅長泥塑,其作品活潑靈動、人物細膩傳神。

達摩

作者:
李大任

簡介:
達摩,又稱菩提達摩,南朝梁武帝時,從印度航海來到中國弘法,先到廣州,一路向北,後來到嵩山少林寺傳播禪宗,並傳衣缽於慧可。所以後世尊他為中國禪宗始祖,少林寺為禪宗祖庭。民間有很多關於達摩祖師的傳說,如一葦渡江、少林面壁等,成為藝術作品經常採用的題材。

孔子語錄

作者:
張小虎
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河北順德府張小虎錄孔子語於羊城廣州美術館

簡介:
張小虎,書畫家,他的國畫善以拙撲的雙鉤線力表現山水風物,他的書法取北齊摩崖大學精神,自成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