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銅器館

㉝ 導賞點三十三:春秋時期錯金銀犀牛

西周時期-青銅立雞
青銅立雞,從形制及紋飾看應為西周中期之物。立雞造型昂首鉤啄,凝目遠望,雙足粗壯,通體佈滿鱗狀羽紋及回紋,似有「雄雞一唱天下白」之勢。

 

春秋時期-錯金銀犀牛
尊是中國古代的一種青銅盛酒器,多為大敞口、高頸、寬腹、低足。同類型的盛酒器類型還有彝(方彝)、卣、壺、罍、瓿、盉、甒等。

尊的造型有很多種,其中動物造型的尊最為形象、逼真。館藏的這件錯金銀犀牛尊體態雄健,肌肉發達,昂首佇立,尖尖的雙角豎直向上,雙眼專注地望著前方,栩栩如生。眼睛由珠飾鑲嵌而成,雖然不大,但卻神采奕奕。四隻粗壯結實的腿有力地支撐著健壯的身體。犀牛身體的各個部分具有強烈的質感,顴骨和肘部突起,仿佛可以透過皮膚感受到骨骼的形狀和起伏。口部和腹部的皮肉雖然肥厚,但結實有力,富有彈性。

中國古代動物造型的酒尊數量很多,如象尊、豕尊、鴞尊、駒尊、兔尊、鴨尊、龍虎尊、鳥尊等等,而以犀牛為造型的非常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