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銅器館

㉝ 导赏点三十三:春秋時期错金银犀牛

西周时期青铜立鸡
青铜立鸡,从形制及纹饰看应为西周中期之物。立鸡造型昂首钩啄,凝目远望,双足粗壮,通体布满鳞状羽纹及回纹,似有「雄鸡一唱天下白」之势。

 

春秋时期错金银犀牛
尊是中国古代的一种青铜盛酒器,多为大敞口、高颈、宽腹、低足。同类型的盛酒器类型还有彝(方彝)、卣、壶、罍、瓿、盉、甒等。

尊的造型有很多种,其中动物造型的尊最为形象、逼真。馆藏的这件错金银犀牛尊体态雄健,肌肉发达,昂首伫立,尖尖的双角竖直向上,双眼专注地望着前方,栩栩如生。眼睛由珠饰镶嵌而成,虽然不大,但却神采奕奕。四只粗壮结实的腿有力地支撑着健壮的身体。犀牛身体的各个部分具有强烈的质感,颧骨和肘部突起,仿佛可以透过皮肤感受到骨骼的形状和起伏。口部和腹部的皮肉虽然肥厚,但结实有力,富有弹性。

中国古代动物造型的酒尊数量很多,如象尊、豕尊、鸮尊、驹尊、兔尊、鸭尊、龙虎尊、鸟尊等等,而以犀牛为造型的非常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