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銅器館

㉛ 導賞點三十一:春秋时期雲龍脚盖鼎

鼎,是古代的一種炊器。青銅鼎是中國青銅器最重要的器形之一。經過夏商兩代的發展,青銅鼎的使用到周代達到鼎盛。除了作為食器,也被用作盛放食物或佐料的盛器、祭祀神明和祖先的禮器、陪葬的明器,也是體現身份尊卑、規格高下的重要器具。

館藏的雲龍腳蓋鼎從形制紋飾看應為春秋晚期之物。蓋頂有六柱連透雕圓形把手,蓋周有三個龍形環鈕,腹部佈滿蟠龍紋、交龍紋及雲龍紋等互相連結,足部飾龍首蹄腳。整體呈三足鼎立,雄壯巨大,宏偉氣派。

 

斝是古代盛酒、溫酒之器,有類似於大酒杯的作用。方形斝一般為高級貴族所使用。

館藏的青銅斝口部長方形,上有對稱的方塔形立柱,足呈四棱錐尖形外撇,一側有鋬,頸部和腹部分別飾夔紋和獸面紋,器形高大,鑄造精緻。腹內底中部有銘文「婦好」二字,是器物主人的名字。婦好是商王武丁的妻子,武丁是商代罕見的明君,他四處征討,打敗諸多敵人,扭轉了商朝一度衰落的國運。根據現有的甲骨文材料記載,婦好曾多次受命代商王率領軍隊出征,並取得了戰爭的勝利,是商代第一女將。獲勝後,各類祭祀和慶典必不可少,斝是必備器具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