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銅器館

㉛ 导赏点三十一:春秋时期云龙脚盖鼎

鼎,是古代的一种炊器。青铜鼎是中国青铜器最重要的器形之一。经过夏商两代的发展,青铜鼎的使用到周代达到鼎盛。除了作为食器,也被用作盛放食物或佐料的盛器、祭祀神明和祖先的礼器、陪葬的明器,也是体现身份尊卑、规格高下的重要器具。

馆藏的云龙脚盖鼎从形制纹饰看应为春秋晚期之物。盖顶有六柱连透雕圆形把手,盖周有三个龙形环钮,腹部布满蟠龙纹、交龙纹及云龙纹等互相连结,足部饰龙首蹄脚。整体呈三足鼎立,雄壮巨大,宏伟气派。

 

斝是古代盛酒、温酒之器,有类似于大酒杯的作用。方形斝一般为高级贵族所使用。

馆藏的青铜斝口部长方形,上有对称的方塔形立柱,足呈四棱锥尖形外撇,一侧有鋬,颈部和腹部分别饰夔纹和兽面纹,器形高大,铸造精致。腹内底中部有铭文「妇好」二字,是器物主人的名字。妇好是商王武丁的妻子,武丁是商代罕见的明君,他四处征讨,打败诸多敌人,扭转了商朝一度衰落的国运。根据现有的甲骨文材料记载,妇好曾多次受命代商王率领军队出征,并取得了战争的胜利,是商代第一女将。获胜后,各类祭祀和庆典必不可少,斝是必备器具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