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思殿

㉕ 導賞點二十五:明朝香樟木雕彩繪千手千眼觀音立像

千手觀音全稱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又稱千眼千臂觀世音菩薩,是佛教六觀音之一。六觀音,是觀音菩薩為拯救六道有情,所示現的六種化身。六觀音為慈航觀音(救拔餓鬼道)、千手觀音(救拔地獄道)、馬頭觀音(救拔畜生道)、十一面觀音(救拔修羅道)、準提觀音(救拔人道)、如意輪觀音(救拔天道)。

傳說觀世音菩薩成道之前,是古印度妙莊王之女妙善公主,為治父病而獻手眼入藥,因而成就了能時時拯救苦難眾生、眾所祈求的千手千眼。眾生的苦難和煩惱無邊,需求和願望亦無盡。因此,千手觀音就有眾多的無邊法力和智慧去度濟眾生。據《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所載,觀音為利益一切眾生故,而發誓言:「若我當來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者,令我即時身生千手千眼具足。」發是願已,應時身上千手千眼悉皆具足。

觀世音千手代表種種濟生利眾的方法,千眼代表參透一切萬法的智慧,看遍眾生苦厄,有呼必應,無處不應。不過,觀世音並不只有千眼千手,因其每隻手掌掌心又生有一隻眼,每隻眼中又有一隻手,這隻手中又現出另一隻眼,無窮無盡。千手觀音共有四十二項手持物,代表著願力無邊,布施無畏。

唐代以後,千手觀音像在中國許多寺院中漸作為主尊被供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