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思殿

㉕ 导赏点二十五:明朝香樟木雕彩绘千手千眼观音立像

千手观音全称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又称千眼千臂观世音菩萨,是佛教六观音之一。六观音,是观音菩萨为拯救六道有情,所示现的六种化身。六观音为慈航观音(救拔饿鬼道)、千手观音(救拔地狱道)、马头观音(救拔畜生道)、十一面观音(救拔修罗道)、准提观音(救拔人道)、如意轮观音(救拔天道)。

传说观世音菩萨成道之前,是古印度妙庄王之女妙善公主,为治父病而献手眼入药,因而成就了能时时拯救苦难众生、众所祈求的千手千眼。众生的苦难和烦恼无边,需求和愿望亦无尽。因此,千手观音就有众多的无边法力和智慧去度济众生。据《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所载,观音为利益一切众生故,而发誓言:「若我当来堪能利益安乐一切众生者,令我实时身生千手千眼具足。」发是愿已,应时身上千手千眼悉皆具足。

观世音千手代表种种济生利众的方法,千眼代表参透一切万法的智慧,看遍众生苦厄,有呼必应,无处不应。不过,观世音并不只有千眼千手,因其每只手掌掌心又生有一只眼,每只眼中又有一只手,这只手中又现出另一只眼,无穷无尽。千手观音共有四十二项手持物,代表着愿力无边,布施无畏。

唐代以后,千手观音像在中国许多寺院中渐作为主尊被供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