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天殿

㉓ 導賞點二十三:唐代梧桐木雕西方三聖立像

西方三聖是指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阿彌陀佛和他的左脅侍觀世音菩薩以及右脅侍大勢至菩薩。造像上,三者皆在蓮座上,蓮象徵出淤泥而不染,於一真法界而能應化十方無量世界。

館藏的西方三聖造像盡顯盛唐特色。阿彌陀佛親和慈祥,褒衣博帶,衣飾華麗而不失莊嚴。兩位菩薩氣度雍容,佩以種種寶珠、種種瓔珞莊嚴全身,帔帛徐徐垂下,衣褶曲線自然而帶強烈質感。立像姿勢是盛唐時期菩薩像最為流行的「三段屈曲式」,從胸部至腰際形成突出的弧線,也稱「三折枝式」即頭、腰、臂三部分猶如「一波三折」。

阿彌陀佛,左手持金蓮花,右手垂下作接引印。觀世音菩薩,右手持柳枝、左手執淨瓶。大勢至菩薩雙手持長柄蓮花。可惜因年代久遠,兩尊菩薩立像手持的法器已然散失。

館藏的這三尊造像是傳說中鳳凰棲息的梧桐木所造。由於木性柔軟且親水性,所以梧桐木的耐衝擊性與抗腐蝕、抗發霉都比一般木材來得低,難以保存。這三尊造像除了身上礦物顏料無法辨認外,雕刻的紋路歷盡千多載依然清晰可見。足見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