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天殿

㉓ 导赏点二十三:唐代梧桐木雕西方三圣立像

西方三圣是指西方极乐世界的教主阿弥陀佛和他的左胁侍观世音菩萨以及右胁侍大势至菩萨。造像上,三者皆在莲座上,莲象征出淤泥而不染,于一真法界而能应化十方无量世界。

馆藏的西方三圣造像尽显盛唐特色。阿弥陀佛亲和慈祥,褒衣博带,衣饰华丽而不失庄严。两位菩萨气度雍容,佩以种种宝珠、种种璎珞庄严全身,帔帛徐徐垂下,衣褶曲线自然而带强烈质感。立像姿势是盛唐时期菩萨像最为流行的「三段屈曲式」,从胸部至腰际形成突出的弧线,也称「三折枝式」即头、腰、臂三部分犹如「一波三折」。

阿弥陀佛,左手持金莲花,右手垂下作接引印。观世音菩萨,右手持柳枝、左手执净瓶。大势至菩萨双手持长柄莲花。可惜因年代久远,两尊菩萨立像手持的法器已然散失。

馆藏的这三尊造像是传说中凤凰栖息的梧桐木所造。由于木性柔软且亲水性,所以梧桐木的耐冲击性与抗腐蚀、抗发霉都比一般木材来得低,难以保存。这三尊造像除了身上矿物颜料无法辨认外,雕刻的纹路历尽千多载依然清晰可见。足见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