須彌殿

⑨ 導賞點九:唐代楠木三世佛木雕坐像

佛陀是超出三界輪迴的圓滿覺悟者。佛教有所謂三世佛的說法,依過去、現在、未來而說的縱三世佛,以及從空間上劃分的橫三世佛。後來隨著大乘佛教的興起,又有十方佛、報身佛、法身佛、五方佛等講法。在中國佛教藝術珍寶館供奉的正是漢傳佛教中的三世佛楠木木雕坐像,分別為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中央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和東方琉璃光世界藥師佛。三尊佛像皆結吉祥坐,東方藥師佛手結與願印,中央釋迦牟尼佛結禪定印,西方阿彌陀佛結降魔印。

這三尊唐代巨大的楠木三世佛,其法相圓潤飽滿,胸口有法輪,莊嚴肅穆、目光深邃中帶有微笑之狀。再三仔細瞻賞其每尊法相,始知各自有其佛相,雄偉莊嚴,震攝人心,雕刻技術純熟,姿態自然。衣褶疊層豐美的袈裟於雙肩垂下,右肩半披,內僧祇支,以帶束之,光影下栩栩如生。佛像的眼珠內藏琉璃, 善信在像前跪拜的時候,仰望佛像,感覺法相特別慈祥,目光中透出點點光芒, 讓人感受到慈悲的法流直入心靈。

館藏的這套木雕三世佛時過千載又經晚唐武宗滅佛,其時,盛唐時期的各類佛像大多被毀。這套巨型楠木三世大佛仍保存至今,實在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