須彌殿

⑦ 導賞點七:明代銅鎏金佛塔

佛塔又稱「浮屠」,亦即「佛陀」的異譯。這座佛塔是明代銅鎏金鑲嵌綠松石佛塔,是尼泊爾覆缽式銅鎏金樣式的靈塔。佛塔的形狀是依照地、水、火、風、空等五輪之相組成,自下而上為象徵地的須彌塔座、代表水的塔瓶、表示火的相輪、喻示風的華蓋以及體現空的剎頂。這組合的含義是土依金,金依水,水依風,風依空,而空無所依,即佛教所謂“四大皆空”。

佛塔基座為四方形須彌座,四角有祥瑞動物獅子,四面有菩薩像,分別施觸地印、與願印、禪定印、無畏印。須彌座上層,若細心留意,會看到一些銘文,文字是尼泊爾至印度一帶當時所用的天城文。這銘文是觀世音菩薩心咒「唵嘛呢叭咪吽舍」(Om Mani Padme Hum Hrih)。心咒之上是守護佛塔的龍神那伽(nāga)。再上是承托覆缽式塔身的蓮花,表示這佛塔為八相善逝塔中的聚蓮塔。覆缽式塔身有四門,各有佛像,順序為東方阿閦佛、南方寶生佛、西方阿彌陀佛和北方不空成就佛,亦各施觸地印、與願印、禪定印和無畏印,佛塔是大日如來的象徵,與四方佛共同構成五佛信仰的曼茶羅系統。覆缽式塔體上方為尼泊爾獨特的方箱形構造,四面都有一雙佛眼睛,中間第三隻眼象徵無上智慧。再往上是整體呈圓錐狀的十三層相輪,表示菩薩的十三天。相輪一周鑲有金剛杵、摩尼寶,十字金剛杵和蓮花,佛塔頂部是羅傘和寶瓶。

佛塔內部有高僧舍利,至今還保留著中國皇帝賜給這位高僧的衣物布料,玉器、佛牌、佛珠、經文和法器等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