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弥殿

⑦ 导赏点七:明代铜鎏金佛塔

佛塔又称「浮屠」,亦即「佛陀」的异译。这座佛塔是明代铜鎏金镶嵌绿松石佛塔,是尼泊尔覆钵式铜鎏金样式的灵塔。佛塔的形状是依照地、水、火、风、空等五轮之相组成,自下而上为象征地的须弥塔座、代表水的塔瓶、表示火的相轮、喻示风的华盖以及体现空的剎顶。这组合的含义是土依金,金依水,水依风,风依空,而空无所依,即佛教所谓“四大皆空”。

佛塔基座为四方形须弥座,四角有祥瑞动物狮子,四面有菩萨像,分别施触地印、与愿印、禅定印、无畏印。须弥座上层,若细心留意,会看到一些铭文,文字是尼泊尔至印度一带当时所用的天城文。这铭文是观世音菩萨心咒「唵嘛呢叭咪吽舍」(Om Mani Padme Hum Hrih)。心咒之上是守护佛塔的龙神那伽(nāga)。再上是承托覆钵式塔身的莲花,表示这佛塔为八相善逝塔中的聚莲塔。覆钵式塔身有四门,各有佛像,顺序为东方阿閦佛、南方宝生佛、西方阿弥陀佛和北方不空成就佛,亦各施触地印、与愿印、禅定印和无畏印,佛塔是大日如来的象征,与四方佛共同构成五佛信仰的曼茶罗系统。覆钵式塔体上方为尼泊尔独特的方箱形构造,四面都有一双佛眼睛,中间第三只眼象征无上智慧。再往上是整体呈圆锥状的十三层相轮,表示菩萨的十三天。相轮一周镶有金刚杵、摩尼宝,十字金刚杵和莲花,佛塔顶部是罗伞和宝瓶。

佛塔内部有高僧舍利,至今还保留着中国皇帝赐给这位高僧的衣物布料,玉器、佛牌、佛珠、经文和法器等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