須彌殿

④ 導賞點四:北宋十八羅漢木雕彩繪坐像展區

羅漢是Arhat阿羅漢的簡稱,含有殺賊,無生,應供等義,乃小乘佛教修行的最高階位。修持佛法的人達到了脫離生死,不再輪迴就叫阿羅漢。羅漢在早期的佛教裡,多為釋迦牟尼弟子當中的得道者,他們藉由修行破除一切煩惱,並得到六通後,方能成為羅漢。而在大乘佛教的經典當中,釋尊在入滅之際,還另行囑託十六大阿羅漢,不入涅槃,為現世護法。

佛教經典記載原只有十六羅漢,但後世人將兩位有大功德的尊者列入羅漢之列,所以演變為十八羅漢。十八羅漢分別為賓度羅跋囉惰闍尊者、迦諾迦伐蹉尊者、迦諾迦跋厘惰闍尊者、蘇頻陀尊者、諾距羅尊者、跋陀羅尊者、迦理迦尊者、伐闍羅弗多羅尊者、戍博迦尊者、半託迦尊者、羅怙羅尊者、那伽犀那尊者、因揭陀尊者、伐那婆斯尊者、阿氏多尊者、注荼半託迦尊者、迦葉波尊者、梅呾利耶尊者。

展品是北宋時期完整十八尊一套的香樟木雕彩繪羅漢坐像,每尊羅漢神態各異、栩栩如生,有很強烈的寫實感,形體刻畫完美,歷八百多年滄桑,仍能完整地保存著出世修成正果者的神韻,實在是非常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