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弥殿

④ 导赏点四:北宋十八罗汉木雕彩绘坐像展区

罗汉是Arhat阿罗汉的简称,含有杀贼,无生,应供等义,乃小乘佛教修行的最高阶位。修持佛法的人达到了脱离生死,不再轮回就叫阿罗汉。罗汉在早期的佛教里,多为释迦牟尼弟子当中的得道者,他们藉由修行破除一切烦恼,并得到六通后,方能成为罗汉。而在大乘佛教的经典当中,释尊在入灭之际,还另行嘱托十六大阿罗汉,不入涅盘,为现世护法。

佛教经典记载原只有十六罗汉,但后世人将两位有大功德的尊者列入罗汉之列,所以演变为十八罗汉。十八罗汉分别为宾度罗跋啰惰阇尊者、迦诺迦伐蹉尊者、迦诺迦跋厘惰阇尊者、苏频陀尊者、诺距罗尊者、跋陀罗尊者、迦理迦尊者、伐阇罗弗多罗尊者、戍博迦尊者、半托迦尊者、罗怙罗尊者、那伽犀那尊者、因揭陀尊者、伐那婆斯尊者、阿氏多尊者、注荼半托迦尊者、迦叶波尊者、梅呾利耶尊者。

展品是北宋时期完整十八尊一套的香樟木雕彩绘罗汉坐像,每尊罗汉神态各异、栩栩如生,有很强烈的写实感,形体刻画完美,历八百多年沧桑,仍能完整地保存着出世修成正果者的神韵,实在是非常难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