須彌殿

② 導賞點二:佛教護法

佛教的護法眾多,在中國寺院裡最常見的有金剛力士、四大天王與韋陀等等。根據古印度的神話故事,金剛力士原是天界的守護者,而四大天王則是須彌山腰四大世界的守護者,祂們後來皆被佛教所收攝,不但成為諸佛、菩薩的隨從,更是佛法、僧團和寺院的守護神。用現代的說法,就是佛們警衛部隊。

這些護法神像多相貌勇猛,手持兵刃,身穿甲胄,以威武的形態恫嚇邪魔外道,鎮護道場。本館藏的是一套完整的北宋四大天王木雕彩繪坐像,祂們分別為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和北方多聞天王。祂們的神像通常列在漢傳佛寺的第一重殿兩側,因此,此殿又稱天王殿。祂們本來各持有不同的法器,東方持國天王手持碧玉琵琶;南方增長天王執青光寶劍;西方廣目天王右手纏一條紫色金龍,左手抓一顆夜明珠;北方多聞天王手托寶塔,可惜這些法器都散失了。難得的是,這套四大金剛雖然經歷了九百多年改朝換代,原本的彩繪依然保存,未經任何修補,可知當時所用的礦物工藝的高超。而另外一尊則是北宋韋陀木雕彩繪立像。韋陀,執金剛神之一,為菩薩化身,相傳過去為法意太子,因發願為密跡金剛力士來護持千位兄長成佛,願力的關係,示現護法相,後來蒙受佛陀授記,將於未來賢劫千佛中,最後一位成佛,佛號樓至。

北宋韋陀木雕彩繪立像

韋馱菩薩是佛教中的神行太保,以善走如飛著稱。世傳祂統領東西南三大洲(東勝神洲、西牛賀洲、南贍部洲) 巡遊護法事宜,保護出家人,護持佛法,故寺院都會供奉祂,並常將其形象印在佛經與佛教典籍的末頁,冀望韋陀菩薩護持,讓正法久昌。

在中國寺廟,韋馱像常立於天王殿彌勒佛背後,面對大雄寶殿,兩眼注視殿前靈塔,守護塔內佛骨舍利。相傳佛涅槃火化之後,留下很多舍利子,眾大弟子與諸天神商議於廟前建舍利靈塔之時,有一捷疾鬼,速度非常快,他渾水摸魚去偷了兩顆佛牙舍利,韋馱機警察覺,火速直追,給他追回來了。以是因緣,寺廟中的韋馱像都面向大雄寶殿,象徵看守靈塔,保護佛舍利。
這尊高大的韋陀菩薩神態自若,正氣祥和,頭戴獸頭盔,粉面無鬚、身穿甲冑、腰扎革帶、雙手合掌捧金剛杵,唯年代久遠,金剛杵已失,左肩上飄逸的飛帶亦斷而不見。韋陀菩薩手持金剛杵有兩種姿態,一是合掌捧杵,二是以手按杵據地,合掌捧杵為接待之意,凡四方僧眾前來掛單,必受供養;按杵據地,則示意此寺不接待僧眾掛單。

此尊韋陀像靠不夠一尺的雙足企立不倒,這可知其整體重心在設計上的巧妙安排。歷九百多年其彩繪紋飾依然保存完美,未經任何修補,可見工藝精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