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弥殿

② 导赏点二:佛教护法

这些护法神像多相貌勇猛,手持兵刃,身穿甲胄,以威武的形态恫吓邪魔外道,镇护道场。本馆藏的是一套完整的北宋四大天王木雕彩绘坐像,祂们分别为东方持国天王、南方增长天王、西方广目天王和北方多闻天王。祂们的神像通常列在汉传佛寺的第一重殿两侧,因此,此殿又称天王殿。祂们本来各持有不同的法器,东方持国天王手持碧玉琵琶;南方增长天王执青光宝剑;西方广目天王右手缠一条紫色金龙,左手抓一颗夜明珠;北方多闻天王手托宝塔,可惜这些法器都散失了。难得的是,这套四大金刚虽然经历了九百多年改朝换代,原本的彩绘依然保存,未经任何修补,可知当时所用的矿物工艺的高超。而另外一尊则是北宋韦陀木雕彩绘立像。韦陀,执金刚神之一,为菩萨化身,相传过去为法意太子,因发愿为密迹金刚力士来护持千位兄长成佛,愿力的关系,示现护法相,后来蒙受佛陀授记,将于未来贤劫千佛中,最后一位成佛,佛号楼至。

北宋韦陀木雕彩绘立像

韦驮菩萨是佛教中的神行太保,以善走如飞著称。世传祂统领东西南三大洲(东胜神洲、西牛贺洲、南赡部洲) 巡游护法事宜,保护出家人,护持佛法,故寺院都会供奉祂,并常将其形象印在佛经与佛教典籍的末页,冀望韦陀菩萨护持,让正法久昌。

在中国寺庙,韦驮像常立于天王殿弥勒佛背后,面对大雄宝殿,两眼注视殿前灵塔,守护塔内佛骨舍利。相传佛涅盘火化之后,留下很多舍利子,众大弟子与诸天神商议于庙前建舍利灵塔之时,有一捷疾鬼,速度非常快,他浑水摸鱼去偷了两颗佛牙舍利,韦驮机警察觉,火速直追,给他追回来了。以是因缘,寺庙中的韦驮像都面向大雄宝殿,象征看守灵塔,保护佛舍利。
这尊高大的韦陀菩萨神态自若,正气祥和,头戴兽头盔,粉面无须、身穿甲冑、腰扎革带、双手合掌捧金刚杵,唯年代久远,金刚杵已失,左肩上飘逸的飞带亦断而不见。韦陀菩萨手持金刚杵有两种姿态,一是合掌捧杵,二是以手按杵据地,合掌捧杵为接待之意,凡四方僧众前来挂单,必受供养;按杵据地,则示意此寺不接待僧众挂单。

此尊韦陀像靠不够一尺的双足企立不倒,这可知其整体重心在设计上的巧妙安排。历九百多年其彩绘纹饰依然保存完美,未经任何修补,可见工艺精湛。